"I assure you, brother, the 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. "

[Hiddlesworth] Places We Won't Walk

私設有,文中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梗來自2016年費城漫展。然後雖然文章裡面是那樣說,但不不不,Tom不會變成那樣的。會有番外,等等我!

2032年設定。



那些我們一同走過的地方,那些我們不會再一起踏上的路,那些過往,那些回憶,在未來只會被我們笑著輕輕談起。



他沿著只有一旁是商店的寬廣街道走著,這裡十一月的溫度比起倫敦高了許多,因此來自英國的男人只在短袖外穿了件薄外套。夜晚的冷風夾帶著雨絲拂過他的臉龐,在鏡片上留下水痕,他留著棕色的鬍子,那眸中光彩不減當年的面孔多了歲月的痕跡。

男人不必擔心有人會認出他來,縱使他是曾經征服了大片粉絲少女心的電影角色——Loki的扮演者。是個有名氣的英國演員。

可惜的是,自復仇者聯盟4結束、雷神與他弟弟的熱潮日漸消退後,Tom Hiddleston這個名字就很少再次紅紅火火地,在大家的口中被熱烈討論過了。這三年來他已經鮮少出現在螢幕裡,但那使他重新把更多的時間放在他熱愛的莎劇上;而隨著年紀的增長,這倒讓他感到輕鬆了幾分,出個門不必遮遮掩掩的,因為在路上遇到想合照的粉絲比以往少上許多。如今Tom不會為此感到沮喪,雖然他也對自己失望過,誰不享受被眾人喜愛呢;但失去這個只是讓他回到以前,能夠擁有單純快樂的生活。

Tom一面走,一面東看西看,他並沒有在聽音樂,但食指有節奏地在口袋裡輕敲著,直到他伸出右手,一些水滴落在他的掌心,有的則從指間滑落。Tom看了看錶,八點鐘剛過,他沒有帶傘,但他看見了街邊那一整排的店家中有一間小書店,那兒既可躲雨還能看書。

正當他要穿越馬路要到對面,一個金髮的男孩在他身旁滑了一跤,而手裡的東西也一併掉到了地上。Tom見狀,急忙蹲下身扶他起來。

「你還好——」聽見自己脫口而出的英語,他這才隨即用法語重新組織起語句:「嘿、你還好嗎?」

男孩抬頭看他,看上去約莫八九歲的模樣。他吸了吸鼻子,「還可以,」男孩說。他沒有用法語回答Tom,說的是英語,但帶著一種地方口音。「我會說英語。」

「原來如此,」Tom拍去男孩褲子沾上的塵土,對他微笑,「沒事就好。你的爸媽在哪兒?需要我帶你去找他們嗎?」
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男孩回答,他正用一種奇怪的眼神打量著Tom,「——你——不是Loki。」

Tom的眼神一滯。

——Loki。

那個疏遠已久的名字,就這樣毫無預警地闖入他的思緒。

這年代的小孩知道Loki?那是多久以前的電影了啊。

他的視線凝於男孩的臉上,呼吸變得很淺很慢。Tom意外地發現,男孩的下眼睫毛比一般人都還要明顯,而瞳孔藍得使他發慌,金色的頭髮和曾經熟悉的澳洲腔調——還有那聲Loki——在他耳膜內迴盪不停,無限放大,將破裂的碎片一一黏合,然後重疊成某個處在他回憶裡的人。某個過去特別交好的朋友。

Tom曾看過那位朋友幼年時的模樣,縱然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但現在這男孩,卻讓他記起了那張久遠的照片。

他就這樣想起他與那位老友的曾經,想起他們從初見時的小尷尬到認識後的堅固友情,以及因種種事物漸漸失去聯絡的遺憾。

這是個過程。Tom清楚地知道,他們不是永遠走在一條路上的同行者,充其量可能也不過是並肩較久的路人。他們的影子互相碰到,分離,再碰到,再分離,然後還沒來得及交待一聲再見,便已各自踩著各自的步伐,踏上兩個分岔的路途。並且漸去漸遠。

Tom放在膝蓋上的手緊了緊。

冷風如同浪潮般朝他陣陣拍打,細線一樣的雨絲劃過他的眼睫,Tom不舒服地眨了眨眼。這麼一眨眼,所有幻象灰飛煙滅,他才又看清,面前看著自己的仍是那男孩,而非他的舊友。Tom斂下眼,嘴角勾起的弧度難以察覺。男孩看見了,但並不明白他為什麼要笑。

「Loki不會對陌生人好。」男孩開口,帶著一種疑惑卻又篤定的口吻,「你不是他。」

Tom愣了愣,這才又回過神來,「嗯——對,我不是他。」他再次露出笑容,把男孩掉在地上的東西撿起來,放在他手中,「快回去吧,別淋雨了,免得讓你爸媽擔心。記得走路小心些。」

男孩道了聲謝謝後一臉疑惑地離開。

Tom看著男孩離去,笑著搖了搖頭,Loki對人的態度,可不是以是否為陌生人來區分的——他或許是想到了這個——又或許他是在想自己果然是有年紀了,以至於變得如此容易分神。他起身,呵了口氣在手上,把前一刻的思緒也一併吹散。從剛才起他就覺得天氣已經開始轉冷了,但也許只是因為飄雨的關係。可不管怎樣,他選擇的薄外套可能真的有點太薄了,而往手心呵氣也沒有讓他更暖和一些。雖然M城是個避開倫敦寒冷冬天的好地方,但夜晚少了陽光,那種冷意仍是無法忽略的。他有些後悔沒有在出門前戴上那條灰色圍巾。

Tom緊了緊外衣,卻在剛踏出步伐的那刻頓住。有某個人從後方拉住了他的左手臂。

他順著對方的力道轉過身,「請問有什麼事……」

不等他完整問出問句,一個比自己還要高壯的男人就出現在他的視線裡。男人戴著一頂深色毛帽,一頭金髮被包覆在裡頭,手上拿著把傘,而黑色墨鏡讓Tom看不出那人的眼神。他沒有把焦點放在此時為何還有人會帶墨鏡,因為在對方摘下它後Tom就已經無法思索其他事情了。

「嘿,Tom?」

「——Tom!」高大的男人咧開嘴角,笑意於是無法抑制地蔓延,「果然是你!」

他看著咫尺遠近的那人,彷彿被某種魔力定住一般,雙眼只能直直地注視著他的臉孔。Tom Hiddleston想都沒有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。

「Chris……」他看著眼前的男人,天,他們很久沒有聯絡了,但真的是他,是Chris Hemsworth,他的……老友。Tom逐漸露出笑容,「噢,噢……老天,Chris!」

他們默契地抱住彼此,手臂緊緊環繞著對方的身軀,彷彿他們等了這個擁抱已經等很久、很久了。這和他們之前的每個擁抱很相似,卻又不完全一樣,這個擁抱,溫暖的擁抱,帶著相隔多年後重逢的意味。「噢,Tom。」Chris的聲音悶在Tom薄薄的大衣裡,小小的嘆息藏著大大的歡喜。

「你不會知道我有多想念你,Chris。I love you,man。」

「I love you。」

縱然兩人都還有些留戀對方臂彎的溫度,他們仍在該分開的時候分開,然後露出彼此記憶中熟悉的笑容。

Chris的手掌緊緊包覆住Tom的,凝視著對方,好像下一秒眼淚就要掉下來似的。但他們都知道不會那樣的,這是個開心的相遇。

「好久不見了。」

「好久不見,兄弟。」

「真意外我們居然會在這兒遇上彼此。」Chris的手碰上Tom的手臂,他笑出了聲音,「我是說,這太令人開心了。」

「噢——」Tom摟住Chris的腰,笑著發出了「想表達的東西太多無法解釋」的單音。

「不過你怎麼會在這?來玩?」

「我帶家人來法國玩一個星期,我們前天就到M城了,天曉得我竟然會在這兒碰見你。」Chris答道,他把墨鏡掛在自己的衣服領口。Tom注意到他的頭髮又留長了,後頭綁了個小馬尾,真的很小。好吧,在這幾年他可能就已經留長過,然後再剪掉,再留長。不過那都不重要,因為現在他就只是Tom好久不見的Chris。

「啊,」Chris小聲驚呼:「我差點要忘記已經開始下雨了——你沒帶傘?和我一起吧。」他手中的傘在空中張成一個深藍色的圓,雨水不再落於他們髮上,只是擦過他們外側的肩膀。

「噢,真是謝謝了。」Tom微笑地說,Chris攬住他的腰靠自己近點好不淋到雨。「讓我來撐嗎?」他問。

「別和我計較這些啊,老兄。我還怕給你拿你被風吹走了呢,看看你,這幾年是不是沒有好好吃飯?都瘦了。」Chris笑道,「靠我近些,我可不想老朋友在我的傘下還淋了雨啊。」

Tom跟著笑出聲來,辯解著自己可吃得多了,而且還都很健康。

Chris的傘夠大,足以容納兩個靠在一塊的男人。

他們一同踏上街。Chris的手還沒放下,他們的臂膀緊緊倚著。



「那你又怎麼會在M城?一個人嗎?」Chris一邊走,一邊迎風問道。

「我想這就說來話長了,我們何不找個地方坐下聊聊?我曉得一家不錯的咖啡館,也有茶,但是有段距離。你覺得呢?噢,那裡挺隱密的,人不多。」Tom指了指路的右邊,「往那的方向。」

「可以啊,你推薦的都好。」Chris回答,輕拍了下Tom的胸膛。

Tom問他難道不用陪老婆和小孩嗎。Chris說沒事,剛好Elsa說要先陪孩子回飯店休息,等會告訴她我遇到了你就行。Tom笑了出聲,那你可要記得啊,免得嫂子擔心,他說。哈哈哈行了吧,我現在就打給她,Chris答道,他抽出環著Tom的手,從口袋裡掏出手機,後者接過傘柄,笑著說還是給我拿吧。他們的手觸碰到了不足一秒,但Tom感覺到了擦過皮膚的熱度。

他看著Chris的側臉,聽見他用親暱的語氣和妻子說話,他的藍色瞳孔,他的下眼睫毛,他的口音,他雙唇的開闔,他吐出的每一個音節——

「Tom?」

他絕對不是恍神,他甚至沒有察覺到自己竟沉溺於這些細節裡了。

「嘿Tom,Elsa說沒問題,她知道我們很久沒見了——」Chris說,「我們真的太久沒有好好聚一聚了,是吧?」

「是這樣沒錯,而你一點都沒變,還是一樣愛你的家人。」Tom的眼裡滿是笑意,他打從心底為Chris感到高興,因為他看起來是如此幸福。

後來的路他們沒有再交談,但誰也不覺得尷尬。或許是這樣一個重逢來得太突然,在驚訝與太過的興奮後,本就該有一段冷靜的時間。

沉默下來的夜晚仍然漆黑,Tom不會注意到Chris悄悄揚起了嘴角,卻意識到了自己從胸口逐漸擴散到全身的暖意。

也許就像漲潮時的海水,和海嘯不同,它是緩慢的,那種情緒漸漸淹上了他的心頭。多麼熟悉,卻又無以名狀。他不知道這樣形容是否準確,但可能就像你和你的戀人分隔兩地,在時隔多年的重逢後,你會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覺。



Chris把傘收起,放入店外的傘架中。Tom推開上頭掛著「營業中」標牌的門,室內的歌曲緩慢地流洩而出,裡頭的確沒什麼人,而橙黃的光暈使整個空間更為溫暖。Chris脫掉了外衣,他們走進店裡,右手邊的牆上張貼著兩張用相框框住的紙,一張是法文,另一張則是用英文寫上去的。

「你想要喝什麼?」Tom問,他也把脫下的外套掛上手臂,「那上面寫著的都可以選。我想我會點一杯熱檸檬茶。」

Chris看了一眼寫滿飲料名稱的紙張,「呃——」他拖著長音回頭看向Tom,「還是跟你一樣好了。」

Tom笑著說選得好呀,這種天氣就適合喝熱飲。

他們走了幾步,Tom對他說我們找個角落坐,這樣比較不顯眼。Chris盯著他的側臉,卻被一個櫃台後的陌生人突然的出聲給引起了注意。

帶了朋友啊Hiddleston,那個男人這麼說。

Chris和Tom同時轉頭看向他,「是的,」Tom微微一笑,「兩杯熱檸檬茶就好,謝啦。」

「嘿,等等——你、你居然和Chris Hems——」男人說到一半就被Tom食指舉在唇前的手勢給打斷,「哇、哇喔,好樣的,呃、嗨,你可以叫我Francis。喔,抱歉,你剛剛說要啥?」

Tom無奈地笑了笑,「兩杯熱檸檬茶,謝謝啊。我們坐裡面。」他轉頭對Chris說,「他是這兒的老闆,我來了幾次之後就熟了。但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他可沒像看到你那樣驚訝。」

「這麼說來你待在這兒很久了?」Chris聳聳肩,看向他問道。

「啊,是有一段時間。其實我來這裡也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目的,只是想來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享受一下生活。」

他們走到一個店裡的角落,Tom示意Chris坐進靠裡面的位置。

「然後我就一個人來到M城了,而且我打算再待幾個禮拜。我喜歡這兒的陽光和溫度,至少比起現在的倫敦暖多了。」Tom說。

Chris微笑著凝視著Tom,聽見他說:「對了,你知道嗎,剛才你出現之前,我正好在想你。」

「Wow,」Chris大笑了一聲,但隨即又壓低了聲音,「這下你可把我召喚過來啦,你什麼時候向Loki學的法術。」

Tom咯咯地笑了起來,「我可不記得Loki有這種能力啊。」

「嗯……我也不知道,也許他跟Dr.Strange學了。」

「Dr.Strange!」

他們開懷大笑。周遭的快樂因子好像把兩人擠得更靠近了些。

Chris發現他根本不用刻意降低聲音,因為沒有人會注意到他們。

飲料不久後就被送過來了,Francis簡單地留了句「好好聊啊」便轉身離開,剛才在遠處他就看見Tom愉悅的笑容和Chris專注的目光了。

「接著呢,」Chris說,挑起一邊眉毛,他的語氣輕快,「跟我說說你來到M城之後的事嗎?生活,嗯,之類的。」

「噢,當然。我是說,跟你分享是件快樂的事。」Tom語調輕柔,Chris無法不注意到他始終沒有褪去的微笑,他選擇低頭喝一口他的茶。

Chris聽著他說,聽他說他們不再見面後的自己,他走上了什麼路,過著怎樣的日子。但Tom沒有提到他總是思念著何人。

Tom Hiddleston的面容比起過去不再年輕了,從聲音中Chris也能聽得出那些許的不同,但笑始終是他的笑,他的眼睛仍然閃閃發光,他快樂時沒有因年紀大了而使勾起嘴角的動作變得虛弱無力,Tom的笑容裡存有他的天真與年輕。

他的話語如同長長的小溪,不止息地流著。Chris想,或許自己是一艘倘佯在那小溪上的紙船,隨著溪水的速度時快時慢,載浮載沉。

他看向Chris,而Chris也正看著他。

「嗯?怎麼了嗎?」

要是這是在公開場合,Chris想自己大概會攤攤手,然後開玩笑般地否認他剛才看Tom看到忘我的事實。但現在不是,這裡只有他們兩人。Chris單手托著臉頰,他說:「沒什麼,只是現在看著你說話,才發覺這一切都好不可思議。不是嗎?」他的手指指腹摩擦過唇瓣,那彷彿已成為了他看著Tom時的習慣動作。

「是的。而我很高興。就像你說的,我們有好幾年沒見了——十年?還是更多——」

「十一年。」Chris說,「復仇者聯盟4後的兩年我們都還有聯絡,但再更後來就沒有碰面了。」

「真是好長一段時間。」他接著說,Tom看見他似乎勾起了唇角。是一抹複雜的微笑。

Tom凝視著Chris,但Chris已經別開了視線。

「我們習慣回憶過去,但從來無法回到過去。」他說。而Chris皺了皺眉。

「我知道。」

他們都知道,知道這是不變的真理。他們不像某些電影裡演的,人們能夠在時光裡穿梭,他們更沒有時間寶石,可以操縱時間回到久遠的過去。此刻他們只擁有彼此,但光是這樣就足夠了。

「雖然話是那麼說,但我仍然清楚記得那些跟你去過的地方、說過的話、完成的事,還有那講不爛的我們的第一次相遇。感覺好像過去越多年,那些記憶就變得越清晰。不過當然,這同時也會讓我變得很容易察覺到往日和現在的差別有多大,雖然我也喜歡,並且享受這幾年新接觸到的人事物,但那種感覺不一樣。當初出演漫威電影時、和你一起演戲的感覺不會再重現了。」Tom說,「我很抱歉,但有些話我沒辦法和你以外的人說。」

「沒事,你不必道歉。也許離上一次我們這樣對彼此傾訴心事已經很久了,但你知道,我們還是可以像以前那樣。」

「謝謝你,Chris。」他給了Chris一個微笑,啜飲一口熱茶。

「嘿,Tom,你對我很重要。」Chris突然說,「非常重要,一直都是如此。」

Tom垂下了目光,看著茶面上的小小波動。「你也是。」他輕聲答道,才又抬眸凝視Chris。他們的目光重疊,看對方像是在看自己的戀人。

Tom在他們重逢後,第一次能如此專注而安靜地注視Chris的正臉,意外地,他並沒有感到絲毫的陌生,就好像Chris一直都是他的Chris。Tom彷彿在Chris的眼神裡,看見了比自己還要更複雜的情緒,但那卻又是多麼的熟悉。

「我愛你。仍然……和一直。」Tom說,帶著他一貫的微笑。

Chris望進他的雙眸裡,沒有說話,而Tom也沒有移開視線。

「——我這麼說並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,你懂嗎,」他繼續說,語速比起剛才急促得多。「我只是想要讓你知道,或者說,我是在向你傾訴我的心情,因為過了那麼久了,也許你會猜測我已經停止愛你,但我沒有。我想要讓你先知道我是這麼想的,而不想對此多作掩飾。」Tom漸漸放慢語調,好像在把話說出口的同時,自己也得到了確認。「而且我不覺得我們還會因為這件事而感到尷尬。」他的聲音輕柔。

「不……Tom,不。我很高興你仍愛我,」Chris垂下了眼睫,他猶記得當初他們在向彼此展現脆弱的那面時,Tom總是不吝於以言語表達自己的對他的喜歡。我愛你,兄弟、我愛你。他們一同經歷了很多,兩人之間的關係更是超越一般的信任或友誼,從每個微笑、對視、一言一語,他們都再明白不過自己對於對方的感情。但真正說出口他們的愛即愛情,是很後來的時候了。他們不再是所謂年輕人,說開來時,像談起昨天晚餐吃了什麼一樣,他們只是很單純地說愛、放在兩人間許久,但不曾明說的愛。可無論是Tom或Chris,都明白他們的結局就只是這樣了,Tom不可能要求Chris捨下家庭只為了愛他,而Chris更不可能那樣做。

「我也還愛著你。仍然,和一直。」Chris說,他小小嘆了口氣。「不曉得你記不記得我跟你說過,我愛我的妻子,並且她是我認定的、我後半生最為重要且不可失去的人。但和你在一起的時候,Tom,我覺得你同樣重要。」

「我,我記得。我記得你對我說過。」Tom緩緩說道,他不曉得該如何繼續說下去,畢竟背負的責任更大的,是Chris。而他們誰也不會想看見那責任就這樣被拋下。

沉默在他們之間停留了幾分鐘之久,直到Chris先開了口,「Tom,」他說。「Elsa明天會帶著孩子搭原本預定的航班回澳洲,還有我哥和嫂子陪著,不會有事的,但她答應我可以在這留上五天跟你敘敘舊……你會介意我佔用你五天的時間嗎?」

「Chris,你應該知道,光是能在這和你聊天我就很開心了。」Tom說,微笑攀上他的唇角,「也許……這五天——」

「你演茱麗葉……」

在經過了幾秒的疑問後,他才憶起了曾經他們的某段對話。Tom看似無可奈何,卻又滿心歡喜地笑了。

「那你願意當我的羅密歐?」

「願意。」他說,「當然。」

Tom用力微笑,閃閃發亮的眼眸映著Chris同樣充滿幸福的臉,從那刻起,他們的舉動都是多麼自然,如往常般說笑的表面下,其實輕易地就能分辨今昔的差別。以往的一切都只能稱上過多的曖昧,而此刻,所有的眼神、笑容、話語,都是愛意。

儘管Chris和Tom之間的感情,不管怎麼看,都和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對戀人的關係毫無相似之處,但對他們而言,扮演「羅密歐」與「茱麗葉」的真正意義只在於相愛,或者作為一對相愛的戀人。「在這五天當我的羅密歐」就等於在這五天請你天好好愛我,而相對的,我「作為你的茱麗葉」,我也會愛你、直到最後一天。

他們不再年輕,夜色已晚,卻都知道自己應當好好把握這一次愛的機會。



後來Chris提起了自己的孩子,「對噢,你還沒看過我家老么,」他說。「明天從他們離開的時候你跟我一塊去吧,Elsa一定也想看看你,還有其他三個孩子也是,他們都大了。」

Tom毫不猶豫地答應了,又說:「話說回來,你得趕緊回去飯店了呀,我們還是不該讓Elsa擔心。」

Chris笑起來,「也是,我叫她先睡了,但回去後大概還是會吵醒她。」

「敬你。」他微笑著舉起茶杯。

「敬相遇。」

他們在結完帳後離開咖啡店,外頭的雨還未停,Chris先撐著傘陪Tom回他下榻的地方,再自己走回飯店。

途中Tom說起了他們碰見之前發生的小插曲。「嘿,如果街上那個男孩沒有跌倒,如果我有帶傘而沒有穿越過街,那是不是我們就不會像現在並肩走著聊天?」他說著說著突然這麼疑問道。Chris聽到是個金髮藍眼的男孩時揚起了眉。「沒有他的出現我就不會在那裡停留,而你走在人群中時也不會看見我的背影。」

Chris笑了,如果把他們的相遇當作註定,那麼不管湯姆在之前的路上繞了多少個彎,他和他終究會在一個交叉口碰上彼此。「可是,你知道,重要的是此刻我們已經在一塊了。你扶起了那男孩,然後我認出了你。」他說。

Tom緩緩揚起了嘴角,或許那也可以讓我們詮釋成:我扶起了那男孩,只為了與你相遇。



隔天一早他們在機場碰面,Chris告訴他最小的兒子Tom是他最好的朋友,然而後者在見到那面熟的小臉後愣了愣,幾秒後才露出笑容和男孩握了握手。男孩興奮地喊著「Loki!Loki!」,Chris解釋到他常在家裡播雷神索爾的電影,Tom小小聲笑著對男孩說,別把昨天的事告訴爸爸。他大力點點頭。Chris問他們在說什麼悄悄話,Tom神秘兮兮地說那是秘密,接著笑得得意。

向Chris的家人道過別後,Tom說坐我的車吧——不過也不能算我的車啦,我租的。Chris高興地應好,M城白天的陽光讓十一月變得不像十一月,他的笑就如太陽一樣耀眼。

「啊,對噢,我這邊的飯店已經退房了,真是抱歉,但我可以借住你那邊嗎?」上車後Chris問。

「說什麼,當然可以,就算因此要我睡沙發也沒問題。」

「你好善良。」他微笑,「但我不會讓你睡沙發的。」

「你也好善良。」Tom轉頭笑著看了他一眼。

車上電台正播著公路旅行音樂,一路上沒有什麼人,Tom告訴Chris他很享受M城的慵懶,所有的節奏到了這裡好像都被放慢了;白天的陽光和街邊的橄欖樹,夜晚的冷意和冬季的雨水,都愜意得讓人忘記煩惱。

他倆在廣場旁下車,並著肩散步。太陽很大但溫度不高,他們聊起過去的往事,有笑有淚,Chris發現,原來自己根本什麼都沒忘,那些美好或悲傷早已成為心上的印記,或深或淺,都還存在著。在他們走散了的那段時間,Chris以為自己能就這麼離開有Tom的記憶,他以為他們再也回不去了。他以加倍的愛對待家人,好讓自己感覺沒那麼愛Tom了;然而再次遇見彼此後的每一刻,Chris都在接受一個事實:他和Tom仍然相愛。

開車帶著家人前往機場時,Chris上揚的嘴角,口中哼出的歌,輕敲方向盤的手指,無一不顯示出他愉悅的心情。他心想,Tom會不會遲到呢?不,不會的,他一向很準時。但車子會不會誤點呀?他又想,不對,Tom說他會開車來。Chris不常把這些話告訴對方,反而習慣自己悄悄微笑起來。Tom看見了就問他你在笑什麼,Chris便會用零散的語句試著拼湊出他的情緒,而Tom恰巧總是能把它們一一拾起,擁入懷中。它們從零散變得完整。

他們後來在路邊的長椅坐下,Tom抹掉額角的汗,那一刻他的笑竟顯得有些許虛弱。「啊,畢竟老了,體力越來越有限了。」

「……是啊,年紀大了。不過我們也真的是走了很遠,不要緊,累了就是休息吧。」

「謝謝你,Chris。」

「謝謝你,Tom。」他仰著頭,闔上雙眼。

睜開眼時,左側的目光使他扭頭看向那人。「你在想什麼?」Chris幾乎是用氣音在問Tom,但他們離得不遠,話語也沒有被風吹散。Tom對他報以微笑,並且也用低低的氣音回他:「老了你還是跟我記憶中一樣帥氣。」

Chris則說:「老了你的雙眼還是一樣閃閃發光。」

「老了我們還是一樣被綁在一起。」

「這很好。」

「是很好。」

他們眼神相交,肢體沒有額外的接觸,有一陣又一陣的涼風吹來,樹影在他們臉上晃動,心裡想的都是對方,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呢。

他們沿著廣場邊的街道走回停車的地方,又去了附近的一家餐廳吃過午餐,繞了路在車上閒談,接著才回到Tom的住處。Chirs拖著行李箱,跟著Tom搭電梯到了三樓,也就是小公寓的最頂層。那裡不算大,但以一個人來住的話卻很合適,Tom把屋內整理得很乾淨,他說這地方是他一個親戚買下的房子,但後來有了家庭就搬走了,一聽說Tom要來M城,便慷慨地提供了住處。

午後的時光漫長,如同他們在M城度過的五個日子,望進對方的眼時,就像是與他過了一輩子;直到分離那刻,才會對於時間流逝得如此之快感到驚訝。



下雨的時候,他們就在小屋裡靜靜休息,白色窗簾小幅度地在旁飄動,微風自窗戶的縫悄悄溜進。Chris躺在他說特別柔軟的那張大沙發上哼歌,Tom正翻閱著一本從M城圖書館借來的書。

他將手指夾近正在讀的書頁,轉頭看向Chris,「嘿,Chris,」他緩緩地說,「我覺得活著真好。」

Chris笑著看他。「你正在想什麼?」

Tom繼續說:「有時候我們會去想活著到底有何意義,但是我覺得,人生的意義其實是由我們自己去選擇的。活著的意義對我而言有一部分就是感受這個世界,幫助別人,或接觸各種不熟悉的事物,然後我選擇因此感覺到幸福。」

窗外的雨聲又造成一種他的話語是條小溪的錯覺。他們四目相接,看對方就是看自己的愛人,Chris的微笑在他的唇邊綻放。「我喜歡你的解釋。你總是如此充滿善意。」

「那你覺得呢?」

「我嗎?我此刻就感覺到了幸福。」

Tom咧開嘴笑。感謝世界,他們說。



還有一個溫度最低的晚上,他們吃過了晚餐,繞過人漸漸多起來的廣場,在能看見M城夜景的高處坐下。Chris打了個噴嚏,Tom把自己脖子上的圍巾取下,繞過他的頸子,「今天是很涼快,但請還是要注意保暖,好嗎?」Tom用無奈卻又寵溺的口吻說。「雖然我想你平常可能用不太上,可是我決定要把這條圍巾送給你。」

Chris把笑藏在灰色的圍巾裡,「那我就不客氣地收下囉?我以為你很喜歡這條圍巾呢。」

「很喜歡才送你啊。」Tom站著,朝夜晚笑得燦爛。Chris走到他身邊,面向底下的輝煌燈火,拉下了圍巾的一部分繞過Tom,他們靠得更緊了。

「——嘿,Tom,你看啊!這裡多漂亮!」Chris對著夜色大聲喊道。

Tom笑了起來,那多麼好看。我會記得陪我一塊欣賞M城夜景的人是你的,他說。

「那很好。因為我也會記得。」

他們不牽手,不親吻,擁抱是他們所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了。四下無人,街燈昏黃的光灑在Chris和Tom身上,他們大聲說笑,或者用力擁抱。

回到公寓後,Tom和Chris如前一晚躺在同張床上,談話聲低如耳語,一個人的笑會牽起另一個人的。

Chris說,Tom,此時此刻我覺得這個世界美好無比,你知道我的意思嗎。

嗯,是的。有時候我們愛某個人,對他的愛可以擴展到周遭的一切、甚至因為他的存在,原本覺得爛事一堆的世界似乎也沒那麼糟了,我覺得呀,這是一件神奇的事。Tom看向他,淡淡一笑。所以,回去以後就像過去那樣珍惜你的太太吧,你們兩人幸福,而我也是。

謝謝你,Tom,你教會了我很多,我會那麼做的,他說。你教會了我愛,教會我珍惜,教會我感謝,然而這些她也教會過我。但是你給我的不僅僅是這些,你使我變得更好,變得更完整,我不知道,但看著你的眼睛,我就覺得我好幸福。我的幸福,是你和她共同組成的。

最終Chris省略了那些長長的話語,因為他明白Tom能理解他所想。「睡吧,晚安。」

「晚安。希望我們都有個好夢。」

「那我希望夢到你。」

「晚安。」

「晚安。」

他們閉上眼睛,彷彿躺在柔軟的草皮看星空,如星子般的好事點綴著夢。



之後他們去了好多的地方,把M城都繞過了一圈,然後再出城晃晃。五天在他們的歡笑聲中度過,接著結束。

分別那時,夜色籠罩了整個城市,燈火稀疏的街道上沒什麼人,他們在機場外道別,以擁抱代替千言萬語,微笑傳達不捨之情。Chris走之前,Tom對他說:「我會相信在某個平行宇宙裡,你和我是一起過到最後的,而且毫無遺憾。」他又補充:「我指的不是和你分開就有了遺憾,不是的。只是如果現在我們繼續在一起,那便會有所謂遺憾了。

「我明白,Tom。保持聯絡,希望我們下次見面不會太久。」Chris說,「你知道,我不想再過個十一年才見到你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Tom對他微笑,「再見,Chris,我的朋友。」

「再見,Tom。」

看著Chris走遠的背影並不是故事的結局,所有的一切未完待續,M城成了儲放他們那次回憶的地方,但新的記憶仍不斷更新,就算他們也許不會再有機會攜手踏上那片土地了。



THE END

评论(10)
热度(46)

© Jamie | Powered by LOFTER